网站首页北京时间:
网站首页 公益资讯 社会救助 社会民生 企业责任 绿色环保 明星人物 新闻快讯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民生 > 正文

一个“学期”结束,河北卫视《好好学习》第一季留下满满干货

2022年12月19日    

12月18日,河北卫视文化类思政节目《好好学习》第一季收官,节目探索了思政类节目的创新性表达、大众化传播,也在知识竞答中引领观众传承文化、感悟思想、激发学习热情。

“思政+”的创新探索

以思政课形式培根铸魂,《好好学习》进行了兼具价值和趣味的“思政+”尝试。

在“知识点”输出方面,节目采用竞答模式,设置三轮闯关赛,由选手们轮番作答、文化嘉宾适时发言补充。

首期节目中,在第二个环节“温故知新”里,节目带领观众回到学校的走廊,选手依次走上走步机,重温“那些年”在学校走廊墙壁上看到的名人名言。节目营造出“课堂”氛围,凸显“学习”主题。

多种元素结合,让《好好学习》拓宽了思政类节目的思路,让节目跳脱出观众印象中枯燥的刻板印象,显得生动有趣。

强互动属性同样体现在传播方面,节目在河北卫视、冀时客户端、学习强国河北学习平台等大小屏同步播出;“思政小课堂”系列短视频,被国家广电总局新媒体账号“视听中国”推荐及中共河北省委网信办全网推送;河北卫视与腾讯基金会平台联合开通“好好学习答题专区”里的限时答题活动,也吸引了观众深度参与。

趣味满满的叙事“画风”

当《好好学习》每期首个竞答环节“又见经典”进行情境演绎,镜头不时扫过观众与嘉宾——或忍俊不禁、或动情落泪,生动的演绎感染着现场。

孔子“师项橐”的故事里,“反差萌”的子路让人捧腹;“愚公移山”的故事里,愚公的妻子和好友纷纷融入现代化语境,用热门词汇和歌词拉近了与观众的距离;讲述郭永怀的故事,由角色传递人物日常生活、情感的方面,让之与随后的牺牲一幕形成反转,触动人心……

以细微的视角切入,该环节在语态和表达方面融入故事化编排、“轻喜剧”风格,从而引出对某种文化、精神的解读,起到良好的叙事效果。

这些新的“打开方式”,为节目奠定了风格,也开了个好头。由此出发,《好好学习》开启了一期节目的竞答比赛,一系列体现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优秀精神被很好地梳理并讲述了出来。

“三种文化”的价值表达

《好好学习》节目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寻求对当下的关照,也从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内容中引发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联想,在“三位一体”的叙事过程中,呈现出立体化、多视角的特点。

“三种文化”根植人心的作用,还体现在登上节目舞台的选手们身上。节目中,西柏坡讲解员王璠从“红色圣地”中汲取着革命文化带来的养分;退役特种兵申海君身上永争第一的中国军人本色,传递着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精神力量;热爱汉服文化的女孩曹梦鑫讲述所着明制汉服上添加的现代化元素创新,“守古不拒新,纳新不弃古”正反映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尚读小学的“小书虫”张元何奕,小小年纪凭借深厚的知识积累获得当期“学习标兵”,让观众看到茁壮成长的未来力量。

这也体现了《好好学习》的深层指向——节目既是文化、百科知识的一次增长性“学习”,也是对时代价值和精神谱系的一次领悟性“学习”。

Copyright © 公益的力量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