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北京时间:
网站首页 公益资讯 社会救助 社会民生 企业责任 绿色环保 明星人物 新闻快讯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民生 > 正文

让“碍”无忧, 百胜中国多维助力残障人群

2023年5月19日    

5月21日是全国第33个助残日,今年全国助残日活动的主题为“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

信任是最大的尊重, 为残障人士建立完善的关爱体系不仅是为他们提供一份工作岗位,更重要的是通过系统构建包容,多元,关爱的环境为残障人士提供一份美好生活的“通行证”。过去十多年间,百胜中国持续推广“天使餐厅”助残模式,为听障、智力障碍等有特殊需要的残障人士提供平等的就业与发展机会,为他们打造无障碍且友善包容的工作环境。此外,天使餐厅所具有的“与普通员工共事、向所有消费者提供服务”的残健共融特色,也为残障青年们打开了全面融入社会的大门。

打造“无碍”工作环境:在餐厅里找到“稳稳的幸福”

自2012年至今,肯德基已经在31座城市,开设了34家 “天使餐厅”,通过营运标准的优化,可视化设备的更新,为员工定制可视化学习资料等软硬件设施方面的全面提升,力求让“天使员工”的工作更为顺畅便利。

在百胜中国,这些有特殊需要的员工被亲切的称为“天使员工”,而公司也通过打造无障碍的“天使餐厅”让 “天使员工”可以和普通员工一样通过轮换承担点餐、配餐、生产制作等各环节任务,既学习了不同的岗位技能,也可以更积极地与外界产生交流,从而获得更多的发展机会。

在百胜中国这个欢乐的大家庭里,充满尊重和人性化的工作环境让很多有特殊需要的员工都把餐厅当做了家,在这里找到了幸福。在肯德基青岛的天使餐厅,听力障碍的璞姐已经在餐厅工作了7年,而他的老公夏大哥也已经在这里工作了3年,他们每天按照各自不同的班次上下班,谁先早下班都会在餐厅等一会儿,然后一起回家。璞姐用手语比划着说:“感谢老夏在我身边默默的守候,更感谢肯德基“天使餐厅”,让我们在这里拥有第二个温暖的家。”

\

为了让残障员工更好的适应环境,只要有听障员工的餐厅,餐厅管理组基本都会手语。而根据员工的个性特点和发展意愿,会专门给大家安排不同的岗位。

在郑州花园路的国贸黄记煌餐厅,有一位“无声的天使”从后厨走到了前台,并成为了餐厅里最受欢迎的“网红”,她就是从小患有听力障碍的娜娜。翻开某点评网站,都是对这个无声服务员的“五星点赞”。

佩戴着发光铭牌“我听不见,请拍拍我”的娜娜正在餐厅里微笑的帮助客户点单,她熟练的掏出了“无声服务卡片”递给了客户,卡片上会有顾客的口味是正常、偏淡还是偏咸等等服务选项,而顾客们常常是一边点单一边为娜娜专业的服务点赞。

\

常常光顾这家黄记煌餐厅的王阿姨已经是娜娜的熟客了,她对娜娜贴心的服务赞不绝口。“只要娜娜看到我来,就会热情主动打招呼。而且她记得我喜欢酱香口味、不喜欢香菜,对海鲜过敏的用餐习惯,就像我的女儿一样,”王阿姨笑着说,“娜娜真的不容易,是现在年轻人的榜样。”

娜娜不好意思地用手语表示,是顾客们的信任和餐厅的平等关爱的气氛,让她变得越来越自信,敢于从后厨走向前台,越来越喜欢“沟通”。娜娜还陆续介绍了好多位符合招工条件的残障员工入职。和娜娜一样,这些小伙伴们工作都很稳定,在这里他们找到了“稳稳的幸福”。

关注特殊需求:让香浓的咖啡温暖无声的世界

拉瓦萨LAVAZZA厦门中华城门店的咖啡师阿哲常常调侃自己说是门店的“流量担当”,因为他拥有一批无声的粉丝。一年多前,阿哲来到拉瓦萨LAVAZZA,做了自己最喜欢的职业——咖啡师。观察了一段时间后他发现,店里除了正常顾客外,也会有一些听障朋友来喝咖啡,这些顾客往往很紧张,跟店员交流也比较困难。于是,细心的阿哲利用工作之余找到自己出身听障家庭的好朋友,默默学起了手语。

有一天,阿哲遇到一位坐在店门口外摆区的顾客,忘记去店里柜台取咖啡,阿哲把咖啡送过去并提醒他要趁热才好喝,这位顾客非常焦急但艰难地想表达歉意,阿哲意识到可能是听障人士,就转换用手语交流,顾客马上放松下来,并笑着问阿哲是不是也听障。阿哲摆摆手说不是,自己的手语也只是粗通。没想到,这个顾客从此就记住了阿哲,不仅常常来消费还和阿哲成为了好朋友。

\

阿哲学手语的热情也带动了餐厅其他伙伴,他们甚至会发明一些自己人才懂的简单手语,“以前店里有听障顾客来,都是阿哲去沟通,现在大家都会一些简单的手语,这样就可以服务越来越多的有特殊需要的朋友。”餐厅经理宇飞说,希望所有人都能在拉瓦萨LAVAZZA享受一杯轻松惬意的咖啡。

鼓励大胆追梦:来自星星的演奏家和他的必胜粉丝团

多年以来,百胜中国通过打造多元包容的平台,在为天使员工提供工作机会的同时,还鼓励他们突破自身的限制,大胆追求梦想,享受多彩人生。

在广州第三届户外艺术节追梦天使艺术团专场音乐会上,23岁的智承专注的打着这首已经练过不知道多少遍的《土耳其进行曲》,台下的观众如痴如醉,跟着节奏摇摆。

\

引人注目的是一群穿着必胜客制服,举着“必胜后援团”荧光板的粉丝们,这是智承在必胜客餐厅的伙伴们,他们奋力为智承加油助威,他们听智承练习这首曲子已经数不清有多少次了,他们知道,为了这一刻,从小就患有自闭症的智承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努力进行练习。

演出结束后,智承走下舞台的第一件事就是和这些支持、陪伴他的亲密伙伴们,紧紧地拥抱在一起。虽然他不善于表达,但是他的必胜客伙伴们知道,这是对伙伴,对必胜客这个平台最大的肯定。

\

智承来自广州天河北华标广场必胜客餐厅,3岁时被诊断为重度自闭症的他,在8年前正式加入了必胜客大家庭。

“特别感谢必胜客给予智承的包容和支持,餐厅的伙伴们从来都不把智承当做特殊人群看待;智承接受信息比较慢,从简单的洗碗到后厨的操作,餐厅的工作人员就一遍又一遍的反复和智承交流,帮助他成为了独挡一面的员工,也让我们做父母的放心了。”智承的妈妈说。

而对于餐厅员工而言,智承不仅是他们的伙伴,更是他们的家人。为了让智承实现他的音乐梦想,餐厅不仅在排班方面照顾智承的时间,还组织了“必胜后援团”,为智承呐喊助威。餐厅经理表示,“我们经常会通过公司内部的认同鼓励或是活动,给智承更多的展示机会,让他获得信心。我们和智承就像家人一样,他是我们的骄傲!”

为了助力天使员工实现人生的进阶,百胜中国还启动了“天使圆梦计划”,探索残障人士融合教育的创新模式,为更多“天使员工”提供继续教育的机会,接受高等教育与提升职业技能,助力特殊人群自在成长,以登上更大的梦想舞台。

除了在餐厅里打造共融自在的氛围,百胜中国还以科技之力持续赋能残障人群关爱,拥抱更多元的群体。据了解,肯德基APP无障碍版也将于2023年6月上线,希望为视障人群的生活提供更多的便利。

餐厅不仅是供应和享受美食的地方,也是人与人交流汇聚的场所。百胜中国秉持“以人为本”的核心价值观,不仅致力于打造“公平、关爱、自豪”的职场环境,也作为社区好邻居,通过“天使餐厅”这个窗口在多维助力残障人士的同时,让不同人群之间实现更友善积极的互动,向更多人传递平等、友爱、共融的社会正能量。

Copyright © 公益的力量 版权所有